⚠ 2018年會計期以為要本地交表?拆解 3 大先決條件,點樣幫你慳返 25 萬罰款!| 跨國企業

不少會計師、財務人員處理跨國企業集團(MNE Group)的國別報告(CbCR, CountrybyCountry Reporting)時,會陷入一個常見誤解:只要集團最終母實體(UPE, Ultimate Parent Entity)的稅務居留地屬於《稅收徵管互助公約》( MAC, Multilateral Convention on Mutual Administrative Assistance in Tax Matters)簽約管轄區,香港旗下的實體就一定要做本地交表(Local Filing),因而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編制 CbC 報告,甚至出現提交錯誤資料的情況。 💡
但根據香港稅務局(IRD)官方 FAQ Q4 原文,《稅收徵管互助公約》的 CbC 報告自動交換機制,是由 2019 年 1 月 1 日或以後開始的會計期才正式生效;對於由 20180101 至 20181231 期間開始的會計期,就算母實體身為公約簽約地區,亦未必觸發香港本地交表義務。很多企業就因為沒有分清生效時間,錯誤履行申報責任,反之亦有企業明明符合本地交表條件卻沒有申報,踩中每間香港實體最高 50,000 港元罰款的法例地雷! 📊
若集團有 5 間香港附屬公司,累計罰款可高達 250,000 港元,即本文所指 25 萬罰款風險。有關罰則來自《稅務條例》Cap. 112 第 80G 條,每一個屬於須申報集團的香港實體,都會被獨立視為申報實體(Reporting Entity),分別計算罰款,不會因為集團內其他公司已經處理,而豁免個別實體的法律責任。 💼
何謂本地交表(Local Filing)的 (a)(b)(c) 三步先決條件
根據《稅務條例》Cap. 112 第 58I(1)(b) 條,香港稅務局要求香港實體執行本地交表,必須同時滿足全部三項先決條件,缺一不可,這亦是 IRD FAQ Q4 的核心法律詮釋:
條件 (a):集團最終母實體的稅務居留管轄區,屬於《稅收徵管互助公約》簽署方;或是簽署方已將公約延伸適用的管轄區;又或者該管轄區已經和香港簽訂容許自動交換資料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安排(CDTA)或稅務資料交換協定(TIEA)。
條件 (b):有關的《稅收徵管互助公約》、雙重課稅安排或資料交換協定,就該個別會計期而言,同時在母實體管轄區以及香港兩地正式生效。
條件 (c):到 CbC 報告提交期限屆滿之時,該母實體管轄區與香港之間,針對該會計期,並沒有已經生效的國別報告交換安排。
只有 (a)(b)(c) 三項全部成立,香港的集團成員實體,才會產生法定的本地交表責任。只要其中一項不成立,香港實體就無須就該會計期在香港提交 CbC 報告。 ✅
為何 2018 年會計期,好多公約國母體都不符合 (b) 條件
香港雖然在 2018 年 9 月 1 日起,《稅收徵管互助公約》已經於香港本地生效,但公約當中有過渡條款,公約對於國別報告的自動交換效力,並不追溯適用於 2018 年 1 月 1 日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之間開始的會計期,只適用於 20190101 或以後開始的會計期。
這就造成一個業界極容易混淆的局面:
母實體所在地是 MAC 公約簽約地區,條件 (a) 可以達成;
但就 2018 年開始的會計期, MAC 公約本身,並未就該會計期於香港及母體管轄區同時生效,條件 (b) 無法滿足;
三個先決條件不能全部成立,故此,單純因為母體屬 MAC 公約國,並不會令香港附屬公司產生 2018 會計期的 Local Filing 責任。
這就是 IRD FAQ Q4 給出的官方立場:僅僅屬於 MAC 簽約地區,不足以觸發 2018 會計期的香港本地交表,因為 (b) 項「協定就該會計期生效」這一環斷掉了。 📌
補充例外情況:如果該母體的管轄區,和香港簽有 CDTA 或 TIEA,並且雙方特別為 2018 這一批會計期,另行簽訂了 CbC 報告交換的過渡性安排,此時條件 (b) 才有機會重新成立,再繼續檢查條件 (c),才判斷是否要本地交表。稅務局網站亦有公開一份清單,列出哪些管轄區和香港設有 2018 會計期的過渡交換安排,如果不在該清單之內,就算是公約簽約國,2018 會計期都不會因為 MAC 公約而觸發香港本地交表義務。 💡
實務 (a)(b)(c) 三步自測法,企業可以自行核對 2018 會計期責任
處理舊年度 CbCR 覆核、審計、稅務合規的時候,企業與稅務代表可以跟隨下面三步逐項勾檢,避免錯報、漏報,避開單間公司 5 萬港元的違規地雷:
1. 檢查 (a):確認最終母實體稅務居留地
確認整個 MNE 集團 UPE 的稅務居留管轄區,判斷是否 MAC 簽約地,或是跟香港簽訂可自動交換資料的 CDTA / TIEA。如果 (a) 已經不成立,直接得出結論:無須香港本地交表。
2. 檢查 (b):針對 2018 開始的會計期,核對協定生效範圍
如果母體是 MAC 公約簽約國:MAC 本身不適用 2018 會計期,故此 (b) 不通過;如果母體是 CDTA/TIEA 夥伴:查閱 IRD 公佈過渡安排名單,確認雙方有無專門涵蓋 2018 會計期的 CbC 交換過渡安排;有該過渡安排,才視作 (b) 條件達成。只要 (b) 不成立,不論其他因素,都不會觸發本地交表責任。
3. 檢查 (c):提交限期前,有無生效的該會計期交換安排
在 CbC 報告法定提交期限(會計期完結後 12 個月)到來之前,如果香港與母體管轄區之間,已經有針對本會計期有效的國別報告交換機制,則條件 (c) 不成立,同樣不用香港本地交表。
重點提醒:三步必須全部同時滿足,才有 Local Filing 義務。只要任何一步不達標,香港旗下實體就沒有提交 CbC 報告的責任,但要留意,CbC 通知(CbC Notification)的責任,跟本地交表責任是兩套獨立法定要求,就算不用提交完整 CbC 報告,亦要另外評估是否需要提交 CbC Notification,千萬不要將兩者混為一談,很多企業以為不用交報告就不用交通知,結果同樣觸犯第 58H 條,招致罰款風險。 ⚠
常見業界錯誤個案參考
個案一:歐洲某 MAC 公約國家作 UPE,會計期 20180401 開始,集團門檻達到 CbCR 申報門檻,香港財務見母體屬公約國,直接準備全套 XML 格式 CbC 報告做本地交表。
事實:MAC 不適用該 2018 會計期,(b) 條件不達成,根本無本地交表義務,屬於白做申報工作。
個案二:跨國集團擁有 5 間香港有限公司,UPE 在海外 MAC 簽約地,2018 會計期,實際上不符合 (a)(b)(c) 全部條件,財務誤判以為無論如何都不用理會,連 CbC Notification 都沒有提交。
事實:雖然不用交 CbC 報告,但有可能觸發 CbC 通知申報義務;假設真的符合交表條件而全部 5 間香港公司都沒有申報,每間公司最高罰 50,000 港元,合計最高 250,000 港元罰款,即業界所講 25 萬地雷,稅務局是按每間香港實體分別施加罰則,而非按整個集團只罰一次。
後續合規提示
上述 FAQ Q4 詮釋,只適用 20180101 至 20181231 開始的會計期;凡會計期由 20190101 或以後起計,MAC 公約的交換機制正式生效,(b) 條件就很大機會成立,此時就要重新完整運用 (a)(b)(c) 三個條件做測試,不能直接套用 2018 年的豁免邏輯。
國別報告整套法例門檻,是集團合併總收入達 7.5 億歐元(大約 68 億港元)以上的須申報集團(Reportable Group),集團未達收入門檻,無論任何會計期,都不存在 CbC 通知及 CbC 報告責任。
就算確認無本地交表責任,建議在集團稅務檔案留存完整的 (a)(b)(c) 自測工作底稿,將 IRD FAQ Q4 的參考來源、母體居留地證明、協定生效條文、會計期開始日期全部記錄,日後稅務局進行轉讓定價審查(Transfer Pricing Audit)查詢 CbCR 事宜時,可以直接提供底稿證明企業已經做過合規評估,減低被質疑的風險。
若同一集團有多個香港實體,法例容許由其中一間指定香港實體統一提交 CbC 報告,其餘香港實體可獲豁免提交,但這項豁免只針對完整 CbC報告,CbC 通知仍然各實體要按法例處理,或者按法例做指定申報實體的通知安排,不可以想當然全部不作處理。
很多會計及稅務從業人員,只記住「公約國就要交 CbC」這個簡化口訣,忽略 Cap. 112 第 58I 條內三個先決條件的細節,尤其是條件 (b) 當中「就該會計期生效」這個關鍵字眼。2018 這一批舊會計期現在雖然距離申報限期已經過去多年,但稅務局進行轉讓定價風險審核時,仍然會翻查過往會計期的 CbCR 遵從記錄,無論是過度申報還是漏報,都會為企業帶來額外的稅務合規成本,透過 (a)(b)(c) 三步自測法,就可以依據 IRD 官方 FAQ Q4,客觀判斷 2018 會計期的真實法定責任,避免不必要人力耗損,同時遠避最高 25 萬港元的累計罰款風險。 📊
🆔 必達會計 Bida & Co.
📍 地址:新界沙田圓洲角源順圍2號冠華大廈地下E鋪
🌐 網站: https://www.bidatax.com/
☎️ WhatsApp:+852 63516101 / https://wa.me/85263516101
📞 WeChat:bidatax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bidatax/
📕小紅書:751890979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