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收到政府工資補貼就安全?稅局6年追稅期與「保就業」隱藏稅務風險大拆解

作家相片: Michael Chan - Bida & Co.
Michael Chan - Bida & Co.
23小时前
讀畢需時 5 分鐘

不少香港中小企老闆仍然記得防疫抗疫基金底下的「保就業」計劃(Employment Support Scheme),當時合資格僱主可以獲得政府工資補貼,上限為每名僱員每月9,000元,為期六個月。很多企業以為收到補貼、按時提交報表就代表稅務責任完結,但其實香港稅務局(IRD)擁有長達 6年 的評稅追討期限,就算事隔數年,仍然可以就當時的補貼事宜發出追稅通知,不少企業就是在補貼完結數年後,才收到稅局的查詢信件,面臨補繳稅款甚至罰款的風險。本文會根據稅務局官方條例與指引,拆解「保就業」工資補貼的各項稅務規則,以及企業容易忽略的潛在風險。


📌 「保就業」工資補貼的核心利得稅安排


根據《稅務條例》(Cap.112)以及防疫抗疫基金紓困措施的稅務豁免安排,僱主收取的「保就業」工資補貼是獲豁免繳付利得稅(Profits Tax)。


   ✅ 補貼免稅: 這筆補貼毋須計入僱主的應評稅利潤,無需繳交利得稅。

   ✅ 工資開支可扣稅: 雖然補貼本身免利得稅,但企業仍然可以按照《稅務條例》第16條及第17條,申索扣除以該筆補貼所支付的員工工資(Deductible Expenses)。換言之,不論支付員工薪酬的資金來源是否來自政府工資補貼,有關工資開支都正常可以作為可扣稅開支扣減應評稅利潤。


💡 實務提醒: 這一點是很多企業容易混淆的地方:補貼收入免利得稅,不代表對應的工資開支就不可以扣稅,兩者是分開獨立處理的。


👥 僱員方面:補貼撥出的工資仍然要繳薪俸稅


有部份老闆誤以為,員工的工資是來自防疫抗疫基金補貼,員工就不用繳交薪俸稅(Salaries Tax),這個理解是錯誤的。


   💼 薪俸稅責任: 工資補貼是發放給僱主,用作支付僱員工資。僱員取得的工資,屬於因受僱工作而獲得的入息,就算資金來源是政府補貼,仍然需要課繳薪俸稅。

   📊 個人申報: 僱員需要將該筆工資,填報於個別人士報稅表(BIR60)的薪俸稅部分。


📋 僱主報稅表(Employer's Return,IR56表格)的申報規則


稅務局明確規定,僱主無需在僱主報稅表申報那些獲豁免徵收薪俸稅的資助、補助金或津貼。但要特別留意區分兩類款項:


   1. 獲豁免薪俸稅的政府資助: 毋須填寫IR56表格申報。

   2. 來自「保就業」補貼所發放給員工的工資: 屬僱員的受僱入息,僱主仍然要正常於IR56表格申報有關薪酬。


⚠ 已經提交報表後的修正處理


如果企業已經遞交2020/21課稅年度的僱主報稅表,錯誤地在IR56表格申報了屬於獲豁免薪俸稅的防疫抗疫基金補助款項,就必須提交修訂的IR56表格,將該項免稅項目剔除。


若沒有及時修正報表,稅務局於後續的審核過程中發現,有機會引發稅務查核,甚至產生相關罰則。這亦是很多企業數年後收到稅局查詢信的常見原因,當年提交的報表存在申報錯誤,在稅局的追溯期內會被翻查。


🏢 集團內部轉撥補貼的重大陷阱(集團企業特別要注意)


不少集團會採用集中聘請員工的架構:集團內多間營運公司的僱員,全部由另一間集團公司(僱主公司)統一聘用,再由僱主公司向各營運公司收回全數工資成本。在「保就業」計劃底下,只有登記成為僱主的公司才有資格申請工資補貼。


   ⚠ 只有申請補貼的僱主公司,才是計劃的受惠方,其收取的工資補貼享有利得稅豁免。

   ⚠ 集團內轉撥風險: 倘若僱主公司收到補貼之後,將同等金額的款項轉交給集團內的營運公司,營運公司收到的該筆款項,並不視作「保就業」計劃下的補貼,不享有利得稅豁免。營運公司收到這筆轉撥款項,需要計入應評稅利潤,繳交利得稅。


很多集團企業誤以為集團內轉撥的補貼同樣可以豁免利得稅,在帳務處理上將該項款項列為免稅補助,事後被稅局審核發現,便需要補繳利得稅,連同相關利息。這是集團架構企業在「保就業」補貼之中最常見的稅務風險。


🔍 為什麼會出現事隔多年才收到追稅信?


香港稅務局的評稅追溯期限為 6年(根據《稅務條例》第60條),由有關課稅年度的評稅通知書發出當日起計。


就算「保就業」計劃已經完結,企業當年亦已經收妥補貼、提交過報稅表,稅局仍然可以在6年追溯期內,對相關交易進行審核。常見觸發查核的情況包括:


   當年IR56表格申報錯誤,沒有及時修正;

   集團內部轉撥補貼,錯誤將轉撥款項作為免稅補貼處理;

   帳務記錄混亂,無法證明補貼資金確實用於支付員工工資;

   混淆補貼收入與員工薪酬的申報責任。


💡 中小企實務建議


1.  妥善保存記錄: 妥善保存所有與「保就業」計劃相關的文件,包括補貼申請記錄、銀行入帳記錄、員工工資單、工資付款憑證、集團內部轉帳單據,相關檔案需要按照《稅務條例》規定妥善保留(一般利得稅相關會計記錄須保留至少 7年),以應付稅局日後的查核。

2.  回顧歷史報表: 回顧2020/21課稅年度的僱主報稅表,檢查IR56表格是否錯誤申報了獲豁免薪俸稅的補助金,如有錯誤,盡快提交修訂IR56表格。

3.  厘清集團架構: 集團企業需要厘清:只有直接申請補貼的僱主公司才享有補貼的利得稅豁免,集團內其他公司收到的轉撥款項不屬於豁免範圍,必須正確入帳及申報。

4.  嚴格區分稅種: 切勿混淆補貼收入與員工薪酬:政府工資補貼免僱主利得稅,但員工從該筆資金取得的工資,仍然需要正常申報薪俸稅。


企業切勿以為政府補貼就等同完全沒有稅務風險,補貼的豁免條件有嚴格的定義,一旦帳務、報稅處理出現偏差,在稅局6年追溯期內,都有機會收到查詢或者追稅通知。


Bida and Co.|必達會計

本文內容僅作一般稅務資訊及教育分享,只供參考,不構成任何稅務、會計或法律專業意見。稅務問題須按企業個別事實、集團架構及相關法例作獨立評估。本公司不會就任何人依賴本文內容所作出的任何行動或決定而承擔任何責任。


🆔 必達會計 Bida & Co.

📍 地址:新界沙田圓洲角源順圍2號冠華大廈地下E鋪

🌐 網站: https://www.bidatax.com/

☎ WhatsApp:+852 63516101 / https://wa.me/85263516101

📞 WeChat:bidatax

📕 小紅書:7518909794

追稅

 
 
 

留言


bottom of page